脂肪肝患者要防止便秘

2007-12-26 00:00:00 来源:

  肝脏是解毒的器官,具有重要的解毒功能,即体内代谢产生的毒性物质都要经过肝脏处理,变成无毒或微毒、易于溶解的物质,较终从尿或大便中排出体外。同时,一切在胃肠道内消化吸收的物质,都要经过门静脉运送至肝脏加工。很多食物和药品,在肠内腐败、发酵常产生有毒物质。当肝脏有病时,解毒能力相应下降,病人如伴有便秘,由于肠道内细菌繁殖增加,毒性物质会大量产生,迫使肝脏负担加重,以致延缓肝脏功能的恢复。
  因此,脂肪肝患者必须保持大便通畅,防止习惯性便秘,以利毒性物质从体内排出,减轻肝脏的负担。要保持大便通畅,就应尽量多吃含纤维素较多的食物,吃新鲜的水果、蔬菜,刺激肠壁蠕动和分泌粘液,促进排便。据观察,人们吃富含纤维素的食品,1214小时就可由肠道排空,而低纤维食品需要28小时以上,而且,纤维素还会维护肠道菌群生态,限制某些肠道菌的增长。另外,要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,以早上为宜。在晨间起床前用手掌从上腹向下腹推拿10次,从左右肋缘分别向左右下腹按摩10次,均会使排便更容易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