警惕散伙饭胃病元凶 酒精

2008-06-19 00:00:00 来源:

  6月是个离别的季节,朝夕相处四年的同学即将各奔东西了,不知道这次的离别何时才能再见,所以每年的“散伙饭”成了大学毕业生的“必修课”。但是很多人一时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,常常饮得酩酊大醉。
  医学上说:过量过多摄入酒精会引起急性酒精中毒,同时也会引起胃黏膜的损伤,表现为黏膜炎症,当刺激量不断累积可导致胃黏膜糜烂伴上皮增生,并可能引起恶变.这主要是因为酒精不仅直接损伤胃粘膜,同时使得防御机制也发生了破坏.
  大大小小餐厅的散伙饭餐桌上总是摆满了大大小小的酒瓶。酗酒已然成为了一种时尚。似乎不醉倒几个显现不出离别的伤感。但是酒精中毒引发的急性糜烂性胃炎,是导致上消化道出血的原因之一,而且酗酒可致酒精性肝炎、脂肪肝、肝硬化等酒精性肝病.乙醇造成胃黏膜损伤,使胃黏膜上皮层发生改变、破坏上皮顶端胞浆膜,导致细胞脱落及胃糜烂、溃疡,如累及血管则可引起出血;而且胃参与乙醇的代谢,胃黏膜中存在多种乙醇脱氢酶同工酶参与乙醇的“首过清除”。这种种生理病理反应都无疑不说明酒精对胃的损害是直接而强大的。
  适量饮酒,机体对于酒精有一定的排解能力。当饮酒量在这个安全的范围内,人的身体尚能抵挡。每个人对于酒精的耐受不尽相同,取决与胃的首过清除和肝脏的解救功能。
  毕业生即将走进社会,对于未来已然有了很多压力。巨大的精神压力已经构成了胃病发作的诱因。如若还在毕业前大肆饮酒,造成胃的直接损害,无疑不是雪上加霜。希望各位毕业生朋友能够爱惜自己的身体,尽量避免过量饮酒。特别是注意勿空腹大量饮酒。如确需要饮酒,记得饮酒前进食一些含蛋白质及脂肪丰富的食物,以避免醉酒。
  俗话说“天下无不散的宴席”,聚不是开始,散也不是结束。过去4年的时光总是会有很多的不舍和留恋,但大家应该控制好自己的情绪,适可而止,切不可因为一时激动而起哄酗酒。为自己的大学时光留下较后一个美丽的时光。
    39健康网(www.39.net)专稿,转载方请明确注明出处及链接,或完整保留此版权信息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