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领人士,为什么易患脂肪肝?

2009-07-01 17:41:07 来源:互联网


  据了解显示,白领人群易患脂肪肝。病人在平常并没什么症状,大都是在检查中才发现的。专家发现近些年来脂肪肝有年轻化的趋势,这与白领饮食不均衡,锻炼少,精神压力过大有管。

  脂肪肝是肝脏贮藏脂肪过多的一种病理状态。正常肝脏所含的脂肪量占整个肝脏的3%─5%,一旦脂肪含量超过肝重的5%,即称脂肪肝。严重脂肪肝病人其肝脏脂肪含量可达50%。因为肝脏代偿能力非常强,通常情况下30%的肝细胞就能完成浑身代谢功能,所以脂肪肝早期,因受损肝细胞少,病人就没有什么症状。但这些病人在体检时会被检查出有肝脏肿大、肝功能或代谢指标异常等情况。因而定期体检有利脂肪肝早期发现,早期预防阻击其向肝病进展。

  引起脂肪肝较常见的危险因素是营养过剩、饮食不规律,白领们长期过多摄取动物脂肪、植物油、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,过剩的营养物质会转化成脂肪存储在体内,引起脂肪肝。脂肪肝内主要成分是三酰甘油和脂肪酸,饮食没有规律、尤其是晚餐食入过多,而夜间人体新陈代谢又渐渐转向低潮,脂肪更容易蓄积。[-hzh-]

  酒精是损害肝脏的杀手。酒精进入人体后,主要在肝脏内进行分解代谢,过多的酒精刺激可使肝细胞对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谢发生障碍,导致肝内脂肪沉积而引起脂肪肝,应酬多的白领人士,一定要控制酒量。有人认为,脂肪肝只是一种亚健康状态而不加以重视。其实、即便是单纯的脂肪肝,因肝细胞被脂肪过多浸润而比正常肝脏脆弱,更容易受到药物、工业毒素、酒精、缺血以及病毒感染的伤害,从而造成其他类型肝病的发生率增高。而且脂肪肝病人容易发生高脂血症、糖尿病高血压

  专家提出,脂肪肝病人的膳食应做到低能量、低烧量、低脂肪、高蛋白、适量碳水化合物,同时适当增加纤维素和维他命。烹调方法以蒸、拌、煮为好。牛奶和奶制品含丰富的蛋白质、钙、乳酸等各种维他命以及肉类中缺乏的磷酯,因而非常适合脂肪肝患者。

  脂肪肝病人要吃含不饱和脂肪的食物。例如,鱼当中不饱和脂肪含量比蛋、肉多,要多吃。但无鳞鱼的饱和脂肪比有鳞鱼多,要懂得鉴别。烹调用油较好使用植物油,因为植物油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比较多,而且不含胆固醇。天天要适量饮水,水能增进肝内脂肪代谢。一些食物对保护肝脏有益,可以多吃,比如:银耳、海参、黄瓜、黄豆芽、胡萝卜、黑芝麻、鸭、鲜枣、乌骨鸡、甲鱼、鲈鱼、冬瓜、空心菜、番茄、蘑菇、鲫鱼、大豆、黑鱼、山楂、鸡蛋、莲子和荠菜等。

  去除腹部内脏脂肪的有效方法是运动。专家认为,运动一定要坚持半小时以上,因为运动20分钟后,人体才开始动用脂肪转换成能量,达到减去脂肪的效果。一般运动应达到呼吸加快,微微出汗为好,通常可采用慢跑与中速快步行、游泳、爬山、跳绳、打球、跳舞、做操和骑自行车等有氧运动。 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